藏冬

待人良善,为人浅薄…

苦情树·番外

羡澄,眠鸢,wxjj勿进

这是一个不知道啥时候会写出正文的正文番外

剧情脑洞来源于动漫狐妖小红娘!

我被一句:万一,他爱我呢。虐狠了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云梦与蜀山的接壤处生着一株连理枝,名曰苦情树。有传言道,若现世恋人心意相通,却不得不遭遇分离,可在苦情树下许愿,换得下一世再相逢。

 

阿枝是一个刚化型不过百余年的小树妖,栖居在苦情树上。天地间的神明见她幻化于千百年间爱恋的执念,便让她跟着月老学着做一名红线仙。

 

阿枝的活不重,只需坐在苦情树的梢头,看着来许愿的痴男怨女,将他们的名册挑出来,放置在上层方便月老在下一世还能将他们连在一起。世间的情怨很简单,无非是谁爱着谁却又不能嫁给谁,谁慕着谁却身不由己娶了谁。但是阿枝,却在这百般无趣的情爱前,遇上了那样几次刻骨的爱恋。

 

第一次,那时候的阿枝还小,才刚刚过了她百岁的生辰。那一日,阿枝很开心,正躺在茂密的枝叶中打滚,却见到了一个紫色的俏丽身影跪在树下许愿。阿枝扒开枝叶,低头看下去 ,那是一个貌美俏丽的姑娘,好看的眉眼间透露着一股英气,眼底有铺满着少女怀春时淡淡的愁绪。阿枝认识她,那是眉山赫赫有名的三娘子,虞紫鸢。

 

从小被捧在手心娇生惯养长大的姑娘傲气得狠,可偏偏在对动了心的人身上毫无办法。那三娘子是在夜猎的途中遇上江家少宗主的。眉山的男人生在山野之间,性情豪迈,体贴,却远不及在水乡边长大的男子温柔儒雅。所以,眉山的三娘子在见到那个耍剑时通透敏捷华丽,收剑后对人彬彬有礼的俊雅男子动了心。

 

阿枝记得,虞家的三娘子是跟江家的少宗主定了亲的,心下奇怪为何还要来苦情树下许愿。后来阿枝便知晓了,向来高傲的虞紫鸢哪怕在爱情上低了头那也还是一般骄傲的。她不愿自己的婚姻只单单被冠上了联姻的政治旗号,也不愿自己的丈夫是被迫娶了自己,哪怕那是她心心念念的人。

“苦情树,我知道大家都是来续缘的,可是我想若他不爱我,可否请您断了今世这份缘,求下一世一次相遇。如果他是爱着我的,我又爱他,能不能保佑我们这一世缘分长久。”

 

阿枝找到了虞紫鸢跟江枫眠的生辰薄,发现上面的红线已然相连。

 

后来,虞紫鸢嫁给了江枫眠。婚后虽不能算得上神仙眷侣,倒也还相敬如宾。他们之间有了第一个孩子,是个漂亮秀气的女孩。虞家的三娘子还特意抱着刚出生满周岁的婴孩来苦情树下还愿。阿枝听到了那个漂亮女婴的名字-“厌离”。

 

他们之间的红线羁绊如此之深,想必该是很相爱。

 

再后来,云梦江氏又添了一位少宗主。一子一女本该凑成一个好,却不知为何,江枫眠跟虞紫鸢实为怨偶的风声渐长,传遍百家。但是阿枝知道,那虞家的三小姐,爱惨了自己的夫婿。

 

莲花坞被屠,江家夫妇战至最后一刻。

眉山的三娘子,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脑内想着自己一双逃出去的儿女,又复忆起了自己曾经在苦情树下许的愿。她想着,今生这段缘分如此之短,怕是他终究还是不爱自己的。

可骄傲了一辈子的虞紫鸢和看到紫电认主的江枫眠从来不曾想过,他们从来都是相爱的。他们花了太多的时间在争吵,在试探。阿枝还记得这一对夫妻给自己的第一个孩子取的名字:

 

厌离,厌离,白首不分离。

 

第二次,那个时候阿枝稍稍大了一点。这一回她见到的是两个满身血污的男孩。阿枝认出来那一双明媚的杏眼。那双眼睛生的和他的母亲一模一样,只不过身上的紫衣一件被血染得发黑,一眼看上去竟和他身旁男子衣服的颜色无甚差别。阿枝站在了树梢上,看到了两个少年摘下了自己身上的银铃,慎重的放在一起,摆在树下,阿枝听到他们说:

“苦情树,云梦江澄/魏婴,特在此起誓,我们自小一起长大,心意相通。三日后,射日之征将发起最后的进攻,可否请神明庇护,让我们能一同活下来,可否求一次缘分长久。”

 

阿枝远离战场,不太能听到前线的声音,她想着,她没有看到云梦江氏挂起白幡,也没有听到云梦江氏宗主易位,大概是那两位少年活着还在一起。

 

不过,五年后,阿枝有一次见到了那名杏眼紫衣男孩,只不过那一次他是一个人前来,少了身旁那一抹黑色的身影。

 

阿枝那一次见他,他的状况很是不好,整个人毫无生气,才弱冠的年岁,整个人却犹如步入古稀。他走的很慢,一步一步像是拖着自己瘦弱却看上去沉重无比的身子走过来。他是来许愿的,许一个似乎不可能再实现的愿望。

“苦情树啊,我,云梦江氏江澄,愿牺牲自己全部修为,愿下辈子是个碌碌无为平庸之人,祈求与云梦江氏魏婴再见一面。我们可以不相爱,只求能让我知道,他还活着就好。”

 

阿枝记得,那一次,江澄跪坐在那里,历经好几个日升日落,知道眉山和莲花坞的人来寻。他才缓缓的起身,对着苦情树最后深鞠一躬,说道:

“是我妄想,打扰神明了。”

 

此后,阿枝再也没有见过那一双明媚的杏眼,那一身紫色傲骨。

 

这最后一次,是关于那个生着一双桃花眼的黑衣男子的。阿枝还记得那双勾人的桃花眼,只不过上一次,他是和那双杏眼一道出现的,而这一次,他是被一个身着白色的绝色男子抱来的。上一次,他鬼气绕身,却生气勃勃;这一回他一身仙气护身,却死气沉沉。

 

阿枝听说过树下两个人的故事,世人说他们神仙眷侣,皆道含光君跟夷陵老祖的爱恋浪漫又深情,若是夷陵老祖不复生,那一身霜洁的含光君,为一人受三十三道戒鞭无人知,候一人问灵十三载无人归,静室前面可能兔子成双,可静室里却只会形单影只。

 

你看多浪漫的深情。

 

这一回跟前两回都不一样。眉山的三娘子到死都跟自己的爱人差了一句我爱你,差了一根簪子的距离。江澄到最后,得到的不过是一句“我食言了”,不过是他自己一个人幻梦一场。而那含光君却在苦情树下哀求七日,何其有幸遇到一介散修道士,而那道士的手上恰好有那么一颗金丹可以救活他怀中,日益衰弱的道侣。

 

所以你看,那含光君和夷陵老祖之间果然是神仙眷侣,感动了神明。

 

阿枝看着,听着,笑着。

 

哪里有那么多的幸运,这世间所有的圆满不过是因为有人成全。

阿枝不认得那个送来金丹的散修,但是她认得那颗金丹。二十年前,那颗金丹安然的躺在另一个人的身上,而那名少年,在苦情树下愿散尽一生的修为,只为让自己缘分未满的恋人归来。

 

可惜啊,没有人在意,就像没有人在意他一样等了那个人十三年。

 

阿枝记得那颗金丹更因为,那颗金丹上留着那个爱笑的,眼底流光的嬉皮少年的残魂。在江澄许愿的时候,他腹中的金丹运作,像是在回应着那份深情。

 

是了,他们是相爱的青梅竹马的恋人。他们第一次到苦情树下,正是因为江澄替自己的恋人挡下了致命的一刀,伤口深入胸口几寸,险些伤及性命,然后那黑衣少年,就拽着他来到苦情树下许愿:

“愿我们一道活着,愿我们的缘分一世不衰。”

 

后来,那许愿的云梦魏婴死了,可是阿枝能看到他的元神,那元神在江澄跪倒在苦情树下那一刻,在江澄说出“我不恨他。万一,我们还有缘分呢。万一,他还爱我呢。”的时候,阿枝听到了那份残魂说

 

“阿澄,我爱你。”

 

阿枝拿起来红线,月老教导过她,不要错点了鸳鸯谱。

 

他们的爱情没有那么多令人怆然泪下的故事,江澄不会像含光君那样沉浸在自己的悲伤之中。

 

他们的爱情不浪漫。

 

他们爱的那么痛,又那么深,刻进彼此的生命中,再也无法简单的说再见。

 

红线的两端是两个名字。苦情树续缘,续的是下一世的情缘。

 

云梦江氏挂起了白幡,姑苏蓝氏没有奏响喜乐。

 

因为,那姻缘薄上的名字从来不曾变过。

 

江澄和魏婴,江晚吟和魏无羡。


是了,万一他还爱我呢。

万一,我们还能在一起呢……

 


评论(16)

热度(361)
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