藏冬

待人良善,为人浅薄…

解密·杀死汝爱

来讲一讲杀死汝爱吧,因为这一篇可以算得上是我写得最爽的一篇了。它不像我之前写过的《家书》,有着很缜密的结构和构思,它完全是我自己意识流的产物,但是我很喜欢。

 

杀死汝爱其实里面没那么多隐藏信息,因为整篇文章从头到尾都只表达了一个意思,那就是讽刺

 

杀死汝爱这四个字来源于一部电影,一开始的我完全被这四个字吸引住了,杀死汝爱,很简单的四个字却把这世间最强烈的两种情感融合在一起,碰撞出这世间最无奈的悲哀。后来在开始真的动笔写的时候,我才一点一点的感受到了,这四个字里面包含的浓浓的荒谬感。

 

我们咋一看这四个字,杀死汝爱,会将他理解成杀死你的爱,但是其实,这四个字是自己读给自己的,那么就是杀死我的爱。在文中,两种意思皆有,魏哥杀死了澄澄,那么于夷陵老祖魏哥而言就是杀死了自己的爱,于云梦魏婴而言,就是杀死你的爱。这般想来,在我写完这篇文的时候也不由得觉得,这四个字或许就是生来解释双杰之间的纠缠的。

 

再来讲讲这篇文里的江澄,评论区我都一一看了,没有一一回是因为打算在这里一起讲清楚。我在评论区看到有人说求而不得,爱而不得的是江澄,对此,可能大家都是这样认为的,觉得澄澄付出的爱没有得到魏哥的回应,但是在这篇文里,我只想说两个字或许吧,因为我并没有直接描述澄澄的心理活动。

 

一开始我有过顾虑,因为澄澄的戏份太少会不会凸显不出双杰之间的纠葛,但是后来我保留了自己的第一稿,因为我意识到,这可能就是双杰最后的结局了,随着岁月的蹉跎,再多的意难平也会被淡忘。除了魏哥,再也不会有谁记得有一个紫衣少年曾那样热切地唤过他魏无羡,一双好看的杏眼里闪着光,一辈子记得一个虚无缥缈的誓言。这里更讽刺的是,再没有人记得那个紫衣少年曾用命去护过那个最后杀死他的人,而这一切的造成者,恰恰是那个做梦都想知道有没有发生过这一切的人。

 

我要的就是夷陵老祖以为自己超然脱俗,实则事事未遂,我要的是他自以为的一生风流倜傥实则不过笑话一场。

 

再来说说爱吧。让我们正视双杰之间的情谊,谁跟我讲他们之间没有爱,我跟谁急。爱可以不是男女,男男之间的刻骨缠绵,爱可以不是父子,母子之间的血浓于水,但是爱可以是我愿意为了你赔上我的生命,因为我爱你,所以我唯一的愿望是要你活着。我一直以来看魔道,我都是认为的双杰之间是爱,而wx之间的是喜欢。原因很简单,双杰之间的羁绊太厚了,我们举不出很多他们相爱的事迹,至少不像wx那样,什么问灵十三年,什么为你刻上一样的烙印,替你接过你养过的孩子等等,但是我们知道双杰之间的牵绊太过于绵长,以至于wx之间回避了双杰是显得那样的乌托邦,像个美丽的水晶球,美丽却极其容易破碎。

 

双杰之间的爱,是我写这篇文最大的讽刺。他们之间的爱越真,这篇文的讽刺就来的越强。

 

我曾经为魏哥找过无数个理由为什么选择了蓝忘机,相信大家也找过。我个人认为是因为魏哥爱着澄澄,却不想去面对他,因为只要看着澄澄魏哥就能看到自己曾经无意也好,失控也好犯下的过错。他太渴望重新活一回了,所以他不敢回头跟澄澄在一起,而这一点,恰恰映照了文里的那句话。

 

杀死汝爱,获得新生。”

 

可这偏偏是最讽刺的一句话。

 

因为河马死在水槽里。

 

这两句话,是美国垮掉一代的经典写照,那一代人向往狂野的自由。魏哥不正是这样的人,我们说他放荡不羁,我们说他自由无束。可最后呢,他弄丢的是自己心底曾拿命拥护的人,那我们不如说,他弄丢了那条给澄澄的命。

 

文里写的魏哥他们是鼎盛一代,对照的讽刺恰恰就是垮掉的一代,垮掉的一代不是说他们的修为,不是说他们的能力,说的是他们的感情。他们生活在战乱纷飞的年代,他们对于感情的处理一塌糊涂。

 

全文我最满意的部分就是最后,魏哥死在水塘里。因为魏哥就是那匹河马,他贪水得水,最后困于水,死于水。

 

所以可见,我们对于双杰再多的意难平,我们对于wx再多的解释,到头来都是借口,像文里的魏哥一样,他以为杀死汝爱就可以获得新生,其实不然。他最后终究是没有护住澄澄,没有抱住自己的爱。

 

杀死汝爱,获得新生,而河马死在水塘里。


评论(13)

热度(10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